声音开关

语速

放大

缩小

鼠标样式

大字幕

重置

退出服务

|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彭阳县院 > 彭检动态 > 正文
【检察护企】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四项措施助推“检察护企”专项行动起好头、迈好步
2024-04-09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分享至:
分享到微信
2024-04-09

  为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精神要求,着力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工作,近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通服务护航民营企业“绿色通道”,对涉及民营企业的重点案件加大办理力度,以更大力度、更精准举措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助力“检察护企”专项行动。

  畅通绿色渠道,“便捷+专业”提高案件受理效率。线上通过信、网、电等渠道受理涉及民营企业权益保障和权利救济的各类案件,主要包括申请刑事立案监督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线下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受涉民营企业相关法律政策的查询、控告、申诉,对涉民营企业群众来信、来电设立专门工作台账进行登记,并积极回应诉求。在接到涉案企业的控告申诉后,按照对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专门受理、高效办理、优化服务的原则,对涉企案件线索依法及时审查,严格按照法律的管辖规定、诉求性质和相应的法律程序准确分流,精准转办,释法说理。

  明确受案范围,“监督+打击”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在专项行动中,积极依法稳妥办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及其近亲属向检察机关提出涉及民营企业或者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申请立案监督的案件;民营企业家被逮捕后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的案件;涉及民营企业财产被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申请监督的案件;涉及民营企业刑事案件办理超期或者久拖不结,申请监督的案件;对人民法院生效刑事裁判或者人民检察院生效刑事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申诉的案件。

  优化服务质效,“专人+听证”强化控告申诉服务效能。通过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司法服务。办事人员只需“进一门、选一窗”就可办理咨询涉企相关业务,由值班检察官进行专业解答,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进行投诉的,由专人进行接听登记反馈,确保100%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办理结果答复”。对社会影响较大的涉企控告申诉案件,做到“能听证、尽听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

  强化能动履职,“平台+上门”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发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通过“彭阳检察官方视频号”、“彭阳检察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和各大报刊宣传涉民营企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走访调研、普法讲座等活动,协助民营企业查找漏洞,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以更专业、更优质的法律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帮助企业防控重大法律风险,提高企业运用法律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助力企业依法维权、合规经营,促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为民营企业提供平等司法保障。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下一步,彭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坚持企业法治需求导向,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
【来源】: